“基础”课任课教师龙卓华赴长安区引镇初级中学开展抗击疫情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1-03     作者:龙卓华   点击量:   分享到:

为强化实践育人成效,根据我校2020年度《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以下简称基础课)实践教学工作安排,20201112日上午,我校2020级书法专业和舞蹈专业学生共计40人,赴长安区引镇初级中学开展抗击疫情主题实践活动。

本次实践活动结合学生专业特长和教学内容,以讲抗疫故事 增制度自信 担报国使命为主题,用舞蹈、朗诵和书法等舞台展演的方式向中学生宣讲抗疫精神、展示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激发爱国情怀。

原创抗疫舞蹈疫晴展示了医护工作者在灾难面前义无反顾驰援湖北,众志成城不辱使命,勇当战疫先锋的故事,用最美逆行彰显了医者仁心,诠释了医者大爱无疆的高尚品质。

朗诵讲述了一线医护人员发扬逆行者精神,坚守一线,不怕牺牲,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英雄故事。正是无数个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组成了最美的白色防线,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无数个感人的瞬间温暖了无数颗心;他们夜以继日、攻坚克难、坚守担当;他们不忘初心,冲锋在前,无私奉献……向我们展现了伟大的抗疫精神和爱国情怀,让我们感受到了凝聚担当强国使命的强大正能量。

活动中还特别设计了两个互动环节。舞动青春节目中,舞蹈专业的学生现场教学,与初中生一起学习了民族舞蹈动作,感受多民族文化;翰墨传情节目中,书法专业同学邀请初中生共同创作抗疫书法作品,感受传统文化。

活动现场掌声阵阵,氛围活跃,观众积极踊跃参与互动,活动结束后,师大学生们与引镇初中的师生依依惜别,并约定以后再来。

在校途中,基础课任课教师龙卓华结合本次实践活动内容,组织开展了总结讨论,引导学生不断增强制度自信,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并要求大家在今后的专业学习和实践活动中着力培养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

本次的抗疫思政课主题展演活动通过舞蹈和书法传递了抗疫的勇气和决心,将抗疫精神有机融入生动丰富的展演活动之中,让更多学生在欣赏艺术的过程中感受抗疫精神。现场观看的中学生们热情洋溢、感慨万千,纷纷表示要把抗疫精神投入到今后的学习当中去;参与演出的大学生们精神振奋、倍受鼓舞,决心回校后苦练基本功,立志服务祖国的教育事业,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当中,让青春在为祖国和人民的真诚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编辑:黄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