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媒体发声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网》:【思政讲理】善用辩证思维讲好中国制度故事
发布时间:2020-10-07     作者:   点击量:   分享到:

9月30日,《中国社会科学报》刊发我院博士研究生罗国庆文章:【思政讲理】善用辩证思维讲好中国制度故事。

原文链接:http://www.cssn.cn/mkszy/yc/202009/t20200930_5191293.shtml

原文如下: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加强制度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引导全党全社会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坚定制度自信。”讲好中国制度故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宣传教育具有重要意义,关系着深化全党全社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的认识,坚定制度自信;关系着突围西方话语藩篱,扩大中国制度的世界影响力,贡献中国智慧。运用辩证思维,具体、历史、系统地在“不变”与“变”的对应关系中、在“整体”与“部分”的对照关系中、在“内”与“外”的对比关系中讲好中国制度故事。

在“不变”与“变”对应关系中讲好中国制度故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是“变”与“不变”辩证关系的统一,是坚持根本与不断创新的统一。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要从唯物辩证法联系的、发展的观点出发,坚持在“不变”的立场与原则基础上不断创新发展,通过创新发展而强大制度本身。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根植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从“不变”的立场与原则来看,讲好中国制度故事,首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确保中国制度故事的社会主义性质不变。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用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对待当代西方思潮,在意识形态宣传教育中确保中国制度故事的社会主义性质不变。其次,坚持党的领导,为中国制度提供最坚强的政治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是坚定制度自信的基本依据,党的领导则是显著优势中最为突出的优势。再次,坚持人民立场,确保维护人民利益的根本任务不变。中国制度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始终的制度体系,坚持人民立场讲中国制度故事,始终把人民放在第一位。最后,始终坚定“四个自信”,保证讲好中国制度故事的心力基石不动摇。坚定“四个自信”是讲好中国制度故事的心力来源、信念支撑,只有坚定“四个自信”,才能有充分信心讲好中国制度故事的先进性、优越性。

从“变”的规律来看,讲好中国制度故事,要客观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蕴含的改革创新、与时俱进的内在规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具有自我成长、自我完善特征的制度,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模式呈现为实践-理论-再实践-再完善的形成过程,既可以看作是实践探索-制度建构-实践再回应-制度定型-制度再完善的否定之否定演变路径,又可以看作是小制度—大制度、单项制度—制度体系、制度构建—运行实效的内生外行演变逻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不断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制度实现从无到有、从不全面到基本全面、从不定型到逐步定型,在自我革新、自我完善中不断赋予新的时代特色。讲好中国制度故事,掌握“变”的规律,不断推进制度创新,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整体”与“部分”对照关系中讲好中国制度故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个多制度相互关联、相互整合形成的制度体系,从哲学范畴来看,实质上是整体与部分的辩证统一关系。在整体与部分的对照关系中讲好中国制度故事就是要从整体与部分的辩证关系中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之间的辩证关系。

从整体关系上讲好中国制度故事,要从整体联系中把握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相互关联、相互协调的辩证关系,讲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个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严密完整的制度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个整体概念,它不是单个制度的简单叠加,而是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的制度体系,从制度功能的分类来看,可以分为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具体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个严密完整的科学制度体系,起四梁八柱作用的是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 这“四梁八柱”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协调作用、有序联动、形成合力,在国家治理过程中共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

从部分关系上讲好中国制度故事,要讲清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范畴及作用,缺一不可。“根本制度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起顶层决定性、全域覆盖性、全局指导性作用的制度,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和国家性质。”基本制度是通过贯彻和体现国家政治生活、经济生活的基本原则、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等发挥重大影响的制度,包括维护社会基本运行的政治基本制度、经济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是根本制度、基本制度派生出来的,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领域更为具体的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居于支撑地位,起着贯通根本制度和具体制度的作用,对于维护国家、社会基本运转起着主体性作用。与根本制度、基本制度相比,重要制度更具时代性、创新性、发展性。一段时间内的重要制度,在完成其使命后可能会退出历史舞台,成为“制度文物”。因此,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制度的内涵和外延,一方面坚持和完善已经成熟定型的、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重要制度;另一方面要敢于突破思维定势,从容应对危机困难,以重要制度创新化解风险挑战。

在“内”与“外”对比关系中讲好中国制度故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讲好中国制度故事,坚定“四个自信”,特别是制度自信,需要对比“内”与“外”的制度模式,从民族特点、发展模式、价值追求、世界情怀四个维度来突出中国制度的优越性。

从民族特点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性体现在:道路生成的历史必然形成了社会主义制度底色,中国共产党领导形成了制度发展的最大优势,文化传承的厚重内涵形成了制度发展的文化底蕴,再加之与时俱进的内在规律形成了回应时代的制度底气。从发展模式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善于自我完善、自我发展,使社会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优势显著的制度,呈螺旋上升式发展。从价值追求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中探索出来的、凝聚着党和人民智慧的制度,也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历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从世界情怀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蕴含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共享发展成果情怀的制度。讲好中国制度故事,彰显制度优势,弘扬世界情怀,与世界人民同情共理,最终实现中国制度故事深入人心。

对比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制度来说,私有制是其制度的底色,这也就决定了其制度是在资产阶级精英阶层的控制下制定的。针对制度发展模式方面,西方资本主义制度为了维护精英阶层的利益、巩固其地位,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正如宋才发所说:“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认为,西方发达国家设计的制度是世界上最完美的制度,‘创新’与‘制度’两者之间是根本对立的,制度化的目的在于‘固定’,而创新的旨意则在于‘变革’。”再加之,政党间的斗争严重影响制度的延续性和稳定性,制度反复废除重建的“断层”现象存在。在价值追求来看,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所推动的民主、人权、自由,只是针对规则制定者而言,对于普遍民众的权利并没有得以保障。比如,一些西方国家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法就充分暴露了其制度的弱点,普通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不到基本保障。故而,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国家的资本主义制度,对内维护少数精英阶层的利益,对外实行霸权主义,对比中西制度,中国制度的优越性更为显著。

总而言之,运用辩证思维,在“不变”与“变”的对应关系中,在“整体”与“部分”的照应关系中,在“内”与“外”的对比关系中讲好中国制度故事,呈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故事的历史必然、厚重内涵、绮丽魅力和辉煌成就,解读“中国奇迹”和“中国之治”的制度解码,传播中国制度成功之道,是当代理论工作者深入理论研究、宣传教育的重要任务。讲好中国制度故事,也就是运用辩证思维剖析中国制度的成功之道,展示中国制度的独有魅力,最终实现坚定制度自信、增进制度认同、推动制度传播。

(作者单位: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