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媒体发声 >> 正文
《陕西日报》:不断推动学理阐释和铸魂育人融合
发布时间:2020-09-24     作者:   点击量:   分享到:
9月22日,《陕西日报》刊发我院院长任晓伟文章:《不断推动学理阐释和铸魂育人融合》。

原文如下:

不断推动学理阐释和铸魂育人融合

任晓伟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各个方面、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指导实践发展的过程。不断推动对新思想学理阐释和用新思想铸魂育人的融合,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意识形态建设中一个重大而紧迫的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这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在理论创新上的总任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深入回答一系列时代之问和人民之问过程中创新马克思主义的产物,这一思想所包含的一系列重大原创贡献,把马克思主义推向了21世纪的新境界新水平新阶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的原创贡献,不是零散的、枝节的,而是系统的、全面的,既有方法论层面的又有具体观点上的原创性贡献,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的整体性创造发展。

对高校来说,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理阐释与用这一思想铸魂育人是内在统一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好思政课不仅有‘术’,也有‘学’,更有‘道’。”这里的“道”主要是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的学理性研究和阐释。因此,思政课教师必须在学理阐释和研究上持续深入下功夫,并推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近年来,陕西师范大学充分发挥学科优势,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贡献,形成了一批重要研究成果。在此基础上,紧紧围绕用新思想铸魂育人这一主线,形成了“五个融入”的思政课程建设模式,即学科建设融入、特色选修课程融入、学生融入、实验化教学融入和新媒体建设融入思政课教学,不断推动学校思政课教学实现内涵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