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红烛杯”第十一届公费师范生 教育教学能力大赛组织方案
发布时间:2020-05-20     作者:   点击量:   分享到:

一、总则

1.根据陕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办公室《关于举办“红烛杯”第十一届公费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大赛的通知》《关于举办“红烛杯”第十一届公费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大赛复赛的通知》,为了促进学院师范生教师专业能力的发展,选拔我院参加学校第十一届公费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大赛决赛学生,特制定本组织方案。

2.成立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红烛杯”第十一届公费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大赛组织委员会。

二、分组 时间:4月9日前

我院共有2017级公费师范生131人,参加本次初赛人数共135人,其中17级卓越班30人,一班54人(含2名学前师范交流学生),二班49人,创新班2人。每组指定一名指导教师。(见附件1:第十一届公费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大赛分组)

三、动员 时间:4月10日

1.联合学工系统,依托腾讯会议,召开学院2017级全体公费师范生动员云端会议,学院相关领导和全体指导教师参加。

2.会议主要内容是传达举办第十一届公费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大赛的相关精神以及学院的初步组织方案,并公布学生分组名单。

3.向学生讲解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的相关问题。

四、分组指导和考核 时间:4月11日至5月27日

1.指导教师进行具体指导,并以制作教学设计和课件、模拟授课、即兴演讲和现场回答指导教师提问的形式对其进行考核,并给以成绩。

2.每位指导教师向大赛组织委员会提交本小组学生考核的成绩以及学生教案一份(2000字左右),学院将进行存档。

3.指导方式依托云端会议,平均每生的指导时间不能少于3课时。

五、小组比赛 时间:5月27日至6月8日

1.每个小组参照学院预赛内容与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组织学生进行比赛。参赛学生自选现行高中思想政治教科书中自由选取某一章节题目,进行5分钟说课、10分钟模拟授课及硬笔字与即兴演讲展示。

2.每个小组推出2名学生参加学院的预赛。

3. 大赛教学设计方案等成果的知识产权归其作者学生本人所有,学院、学校拥有无偿使用权。参赛学生要尊重知识产权,不得借用或抄袭他人作品。凡借用和抄袭他人作品者,一经发现,立即取消比赛资格。

六、学院预赛 时间:6月14日

1.参加学院预赛的学生共20人,选出10名参加学校比赛。

参赛内容:

(1)硬笔字书写。选手现场从汉字书写题库中抽取一首古诗词,用黑色签字笔或钢笔完成作品。书写时应使用简体字,选择楷书或行书完成,要求章法完整。完成的硬笔书法作品请拍照后以图片格式提交,具体要求见附件2。该环节要求本人书写,如发现顶替作弊者,立即取消比赛资格。

(2)即兴演讲。选手在赛前3分钟从即兴演讲题库中随机抽取一个题目进行5分钟准备,之后打开摄像头宣读题目并进行3分钟演讲。

(3)模拟授课。选手首先对模拟教学环节的内容进行5分钟说课;说课环节结束后,立即进行10分钟模拟课堂教学。该环节通过自定设备录制一段完整视频(说课和模拟课堂环节合并为一个视频),并将视频和模拟授课的教学设计(PDF格式)在线提交,具体要求见附件3。

(4)现场回答评委提问。评委针对选手教学设计、即兴演讲、模拟授课和说课环节进行提问,参赛选手现场进行回答,时间为2分钟(不包括评委提问时间)。

(5)所有需线上提交的材料(包括:教学设计、5分钟说课+10分钟讲课的模拟授课视频、教学课件)于6月12日下午三点前提交至邮箱:729669635@qq.com。即兴演讲及硬笔字书写比赛于6月14日依托腾讯会议线上开展。

2.学院预赛设特等奖2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若干;根据学生在校级比赛获奖及教师指导情况,设置优秀指导教师奖。

七、其他

1.根据学校通知的要求,给每位担任指导教师的老师计相应的工作量(每指导1名学生计3学时工作量)。

2.上述各项组织活动时间为暂定,可根据具体情况调整。

附件一:第十一届公费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大赛分组.docx

附件二:马克思主义学院“红烛杯”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大赛.docx

附件三:马克思主义学院“红烛杯”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大赛.docx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