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影《秦声正青春》荣获第五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大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02-25     作者:   点击量:   分享到:

近日,“我心中的思政课”第五届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颁奖典礼召开。我校报送的微电影《秦声正青春》,在全国推送的315部微电影作品中,经激烈角逐后脱颖而出,荣获全国一等奖,是我校连续三届获奖中的最好成绩。该影片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出品,朱尉、成越洋担任指导老师。

微电影《秦声正青春》以新青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讲述了大学生方北逐渐爱上秦腔文化并利用传媒专业知识传播秦腔文化的故事。影片充分展示了我校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创新和课程思政改革的创新成果。近些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思政课质量提升工程,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进一步推进学生活动、新媒体技术融入思政课教学,切实加强思政课教学改革,提升学生参与思政课的主体自觉性与获得感,推动我校思政课程“金课”建设,更好的发挥铸魂育人作用。新闻与传播学院利用传媒专业活动创新课程思政教学,开展了教育部主办的红色文物青年说主题演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影视创作活动,获得多项国家级和省级比赛奖项。影片的创作还体现了学校传统文化传承创新方面的教学科研成果,展现了学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的建设面貌。

“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大赛是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之一,活动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团队自6月组建以来先后深入省戏曲研究院调研,观看秦腔改编剧《西游记》,和主创团队深入交流,与秦腔演员深度互动,与陕西省非遗文化传播大使、我校校友贠佳钰讨论;团队内部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多次进行剧本研讨。在学习秦腔演唱、创新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和青年群体的传播方式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历经三个多月的制作,经过十二次的修改最终成片。

故事梗概:

热爱流行文化的方北机缘巧合下选了不感兴趣的戏曲研究课,在课堂上领略了秦腔的悠久历史并了解到秦腔发展面临的困境,又在思政课上听老师演唱秦腔,讲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点燃了他对传统秦腔文化的兴趣。他来到陕西省戏曲研究院观看秦腔演出,并结识了一位秦腔导演,他用抖音直播等新媒体方式向青年人传播秦腔文化,和同学们成立了校园剧社,向戏曲工作者学习传统剧目并提出创新改编建议。从嘻哈一族变成了传统文化爱好者、秦腔文化青年传承人。方北从思想上认识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魅力,在实践中创新了秦腔的表现形式,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新青年的责任担当,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贡献出了当代青年的鲜活力量。

影片链接:

http://szk.whu.edu.cn/zp/5/2021-12-06/1448.html

作者:朱尉

审核: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