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中心组学习:学习《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陕西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提升计划》
发布时间:2020-04-20     作者:   点击量:   分享到:

http://marxism.snnu.edu.cn/__local/D/00/89/961B3BDBA5483F343ACE1CF638C_5DD237E9_20C55.jpg

327日上午,学院党委在四层综合学术研讨室召开党委学习中心组会议,学习《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陕西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提升计划》。学院党委委员参加了会议并进行交流讨论。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闫文浩主持。

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晓伟对《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重大意义进行了解读。对《陕西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提升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出台的背景意义进行了介绍。他指出,《规定》从职责要求、配备选聘、培养培训、考核评价机制、保障管理等方面健全制度举措,着力破解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学院应立足实际,聚焦思政课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并从以下四个方面着力:一是要加快壮大思政课教师队伍,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在年底基本实现教育部关于思政课专任教师队伍建设1:350的数量要求;二是要不断优化专任教师队伍结构,为师资队伍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三是要坚持不懈加强课程建设,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四是要加快学院标准化建设,认真对标重点马院建设要求,改善教学科研环境,加快教研室建设和学院文化建设。

学院党委书记闫文浩谈到,《规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高校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是新时代加强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为高校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法治保障。他强调,全院要抓好《规定》精神学习宣传,组织好集中学习研讨,要广泛听取意见,找准短板不足,完善机制措施,将《规定》要求落实到我院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实践中。加快选优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应有的贡献。

党委副书记屈桃认为,《规定》在考核与评价中提出了思政课教师兼任辅导员、班主任等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历等作为青年教师晋升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必要条件,指导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学生社团作为优先条件等有利举措,为着力构建“三全育人”大思政格局提供了重要保障。同时,结合文件精神,学院要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建设,将专业学习与实践有效结合,不断增强学生的获得感,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助推学科发展。

副院长张亚泽认为,《规定》措施具体、针对性强,对思政课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并结合分管工作谈了三点感受。一是进一步推进研究生思政课程建设。结合教育部文件精神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提升计划,加强研究生必修思政课课程建设,提高研究生思政课教学的学术和思想含量;二是通过开发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等特色课程建设,加强网络慕课建设,推进研究生公共课课程队伍建设,尝试“云端”学术报告会等,多措并举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三是加强学位点建设,提升学院学科建设整体水平。

副院长刘力波认为,要深入领会《规定》精神,有效推进《计划》落实,牢牢把握思政课程“金课”、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等机遇和挑战。结合分管工作,一是加大思政课教学研究力度,积极组织学院教师申报教学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等课题,开展“手拉手”集体备课,提升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二是推进线上教学信息化建设,合理规划经费支出;三是要加强实验教学,进一步做好实验日常维护、实验教学组织和管理以及实验教学效果提升等工作,使“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虚拟仿真实验”成为学院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标志性成果。

副院长吴朝谈到,《规定》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职责、选聘和评价等都提出了具体要求,为进一步推动和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指南。《规定》明确了思政课教师的思想政治和职业道德要求,凸显了教学效果、教学奖励在职称评聘中的权重,完善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考核指标体系,提出了建立思政课教师的退出机制,对指导高校做好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党委委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张帆谈到,《规定》对思政课教师的定位、评价、晋升和发展等都做出了明确的说明,规定细致、内涵丰富,是当前我们进一步思考如何盘活思政课教师存量、提升思政课教师增量的科学指导和行动指南。作为青年思政课教师,要努力与《规定》中的内容对标,在坚定从教信心信念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专业水平和教学水平,真正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六要”,在上好课的同时把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专业发展等有机融合起来。还应清醒地认识到,《规定》不是对思政课教师放宽了标准,恰恰是从更高的层面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要求和期待。

会后,学院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就《陕西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职务任职条件》(讨论稿)、《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任教师选聘流程》以及学院标准化建设等有关事项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