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媒体发声 >> 正文
《陕西日报》报道陕西师范大学新时代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党史学习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25     作者:杨子熙 刘苏萱   点击量:   分享到:

3月25日,《陕西日报》在第5版刊登了题为“这堂思政课,学生当主讲”的报道文章,对陕西师范大学新时代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报道。宣讲团成员以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为主题进行宣讲,激励同学们在学习历史中汲取信念力量、恪守初心使命。同时群众新闻客户端也进行报道。

今年是建党百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陕西师范大学新时代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学史力行铭初心、传承精神担使命”百年党史主题宣讲,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全校师生开展宣讲,以史实阐释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对共产党员精神家园构建的重大意义,引导广大师生以伟大精神为航标,筑牢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陕西日报报道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103/25/content_751583.html

群众新闻报道链接:https://xzzsx.sxdaily.com.cn/app/amucsite//pad/index.html#/detail/8945781

全文如下:

这堂思政课,学生当主讲

“同学们,你们知道抗战时期有多少青年奔赴延安吗?当时在延安,物质条件那么艰苦,我们又是怎样走向胜利的?”

“相信不少同学最近都看了一部靠口碑实力‘出圈’的扶贫剧——《山海情》,里面的扶贫故事感人至深。同学们有没有想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改变命运,靠的是什么?”

“我手上这张薄薄的煎饼,是我的家乡山东省临沂市的一种主食。大家知道吗,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煎饼可是沂蒙战场上的重要军粮。”

……

3月19日下午,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卓越教师实验班的同学们上了一堂特殊的思政课。

为什么说这堂思政课特殊?因为这堂思政课的主讲人是来自陕西师范大学新时代大学生理论宣讲团的3名学生。

从爱国青年奔赴延安、战争年代沂蒙地区“百万人民拥军支前,10万英烈血洒疆场”到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短短40分钟,博士研究生赵俊鹏、硕士研究生卢青和本科生刘苏萱3名主讲人通过一个个党史故事,和同学们一起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史,精彩的讲述让课堂上不时掌声阵阵。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还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主讲人交流探讨。

“思政课干货满满,课堂气氛特别好,很有代入感。学长学姐讲解时不仅穿插展示一些照片、视频、音乐,立体生动地展示党史故事,还结合他们各自经历、感悟来解说,更便于我们理解。”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卓越教师实验班同学闻启说。

陕西师范大学把课堂交给学生自己,让学生边学、边讲,边讨论、边提高。这样的党史学习形式受到学生们广泛欢迎,学生们对这堂思政课连连点赞。

“学习党史,人人是‘主角’。”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博士研究生赵俊鹏说,“能够在思政课堂和大家共同交流学习党史,非常有意义。青年时期是理想信念形成的关键时期,我们青年学生要努力做到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相结合,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屈桃表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思政课是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今年,马克思主义学院还会着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更好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堂,激励广大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审核:屈桃

编辑:刘慧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