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媒体发声 >> 正文
《西安日报》: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20-10-19     作者:   点击量:   分享到:

10月19日,《西安日报》刊发我院王东红副教授文章:《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

原文链接:http://epaper.xiancn.com/newxarb/html/2020-10/19/content_442639.htm?div=-1

原文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证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才能真正实现黄河治理从被动到主动的历史性转变,从根本上改变黄河三年两决口的惨痛状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于全流域和生态系统的整体性,着眼于国家发展大局和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基于流域的生态文明建设,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彰显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原创性贡献,推动着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从认识到实践不断向前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的系统性论述

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长江经济带作为流域经济,涉及水、路、港、岸、产、城和生物、湿地、环境等多个方面,是一个整体,必须全面把握、统筹谋划。2018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并指出:“治理好水污染、保护好水环境,就需要全面统筹左右岸、上下游、陆上水上、地表地下、河流海洋、水生态水资源、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达到系统治理的最佳效果。”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指出:“要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可以说,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涉及全流域的保护、开发、利用、修复,尤其要在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促进资源清洁高效利用、着力维护河流健康生命、保障黄河长治久安的同时,推动流域文化繁荣与经济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不仅高度重视以流域为基础的生态文明建设,还高度重视生态与文明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世界上最早的文学作品《吉尔伽美什》史诗,反映了两河流域上古人民探求自然规律和生死奥秘的心境和情感。”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中华民族向来尊重自然、热爱自然,绵延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孕育着丰富的生态文化。”中华民族生态文化积淀丰厚、举世无双,已经深深融入我们的文化血脉。

我国流域面积超过100平方公里的河流达22909条,水面大于1平方公里的天然湖泊有2865个。其中,七大流域共涉及30个省(区、市),总面积约509.8万平方公里,占全国53.1%。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洪水风险依然是流域的最大威胁,流域生态环境脆弱,水资源保障形势严峻,发展质量有待提高。”因此,针对流域生态功能退化依然严重、流域环境风险隐患突出、流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等问题,要建立健全生态环境协同保护体制机制,激发抓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上的主动性、创造性,调动企业、社会、公民等参与流域生态建设的主观能动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干大事的优越性,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更加注重保护和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能犯急躁病、大干快上,特别是不能搞各种各样的开发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集中阐明了抓实抓好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包括尊重客观规律,强化组织领导,加强重大问题研究,着力创新体制机制,调动各方力量,激发内生动力,为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和道路。

最重要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将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摆到更重要的位置进行创新实践、系统论述,为“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新时代陕西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陕西河流以秦岭为界,分属黄河、长江两大水系。黄河干流在陕西境内全长719公里,流域国土面积、人口、经济总量分别占全省的65%、76%和87%左右。因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施渭河、汉丹江、延河等河湖综合治理,履行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保护责任,改善本省流域生态环境质量,对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乃至推动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水平十分重要。

推动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的创新性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河中上游、海河、松花江、淮河流域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多次实地考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就生态文明建设发表了许多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环境保护和治理要以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强化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着力推进重点流域和区域水污染防治,着力推进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大气污染治理。”因此,要从以下两方面推动流域生态文明建设:

一方面,要推动流域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明确规定,国家建立跨行政区域的重点区域、流域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联合防治协调机制,实行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监测,实施统一的防治措施,使流域生态环保监控更强、更有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十三五”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建设规划》《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16-2020年)》《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等一系列涉及国家发展战略的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规划、实施方案印发实施。因此,要加快推进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用制度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另一方面,要巩固和加强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的国际合作与交流。2013年,中俄两国携手开展黑龙江流域抗洪救灾工作,对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我们要深刻认识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坚持和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


作者系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陕西师范大学>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