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媒体发声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网》: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发布时间:2020-03-16     作者:刘力波   点击量:   分享到:

3月16日,中国社会科学网刊发我院教授副院长刘力波文章:《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原文链接:

http://www.cssn.cn/gd/gd_rwxb/gd_ktsb_1681/tdszkjsnhsfz/202003/t20200316_5101462.shtml?COLLCC=2879500758&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原文如下:

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合格的人才来担当。办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18日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意义,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围绕如何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内涵式发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本报刊发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组文章。

立德树人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的根本任务。完成好这一根本任务,必须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充分发挥出其重要作用,关键则在于不断推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彰显思政课建设的科学性和时代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有用人才。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这就是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培养的人才理应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必须引导青年学生逐步确立起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青年学生才能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思政课所肩负的时代使命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涵育广大青年学生的马克思主义信仰之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以一系列原创性战略性重大思想观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这一思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彰显着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深蕴着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民族精神的交融共生,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历史性飞跃,使马克思主义在理论和实践层面展现出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也使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强大的亲和力、吸引力、凝聚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想性和价值性的时代统一。

因此,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思政课教学中,只有不断推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才能鲜明彰显出新时代思政课建设的科学性和时代性。

真正用科学理论武装学生头脑

思政课要切实肩负好铸魂育人的时代使命,就要在教学中使学生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从而真正用科学理论武装学生头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在教学路径上必须坚持以下四个方面。

一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将“宏大叙事”与“日常生活叙事”相结合,只有使学生既充分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又明确了解这一思想对自身成长成才的宝贵指导作用,才能更好地调动起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要突出问题意识。只有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才能使学生真正全面准确地把握这一思想的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

三要重视树立信仰。在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理伟力的基础上,要着力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怀,进而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信仰。

四要着眼学以致用。实现内化于心和外化于行的统一,使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进而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关键

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实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教师的教学发展对新时代思政课教学的发展提出了许多新的更高的要求。

其一,确立为马克思主义信仰而教的坚定信念。这样,思政课教师才能在强大的精神内驱力推动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要”标准,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水平,在言传身教中以信仰的魅力和真理的力量去感召学生,也才能夙夜在公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在第一时间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完整、准确、生动地传达给学生,促使广大青年学生与党中央同频共振。

其二,提升对思想教育规律把握和运用的水平。人的思想发展是相对稳定与明显波动的统一,思政课教师除了做好日常教学工作以外,还应注意紧扣学生思想明显波动的关键期,提升铸魂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例如,在近期疫情防控斗争中,针对学生思想上易受冲击、迅速变化的特点,就要及时拓展线上教学空间,坚决批判错误思潮和错误观点,同时要借助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势,在比较中揭示西方资本主义制度弊端,引导学生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坚定制度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其三,在肩负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思政课教师除了自身努力做好铸魂育人工作之外,还具有带动各学科教师明确育人目标、挖掘其教学内容和过程中所蕴含的思想政治元素、完成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作用。只有“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各展所长,才能在协同育人中共同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贡献。

(作者系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