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媒体发声 >> 正文
《西安日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科学认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三个伟大飞跃
发布时间:2019-09-11     作者:任晓伟   点击量:   分享到:

9月11日,《西安日报》刊发我院任晓伟教授文章: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科学认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三个伟大飞跃。

原文链接:http://epaper.xiancn.com/newxarb/html/2019-09/09/content_397320.htm?div=-1&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原文如下: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科学认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三个伟大飞跃

任晓伟

201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的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加强思想舆论引导,坚定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激发全体人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这一重要论述对全面科学认识新中国70年的发展实践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广大人民群众治国理政的过程中,创造出了前所未有的历史辉煌,对中华民族和人类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70年的历史发展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的“能”直接地集中呈现在领导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华民族发展上的一系列深刻的伟大飞跃。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也一再证明自己是一个真正把自己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的、具有人类情怀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从民族被欺凌到实现民族解放、国家独立的伟大飞跃

1949年9月21日,毛泽东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开幕式上说了一段饱含深情的话:“诸位代表先生们,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起来了。”了解一点中国近现代历史的人,都能理解毛泽东这句朴实无奇的话语对每一个中国人的意义,都能理解它所包含的民族尊严和民族自豪。

中华民族在5000多年的历史发展中创造出了悠久灿烂的文明,为人类作出了卓越贡献,成为世界上最伟大、最自信的民族。但是近代以后,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和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这个苦难的开端要追溯到1840年英国殖民主义者为了可耻的贩毒行为和倾销商品而发动的鸦片战争。这场战争以及此后一系列的侵华战争、辱华条约、裂华行为使中华民族开始脱离了原有的社会发展轨道,丧失一个独立国家拥有的完整主权和尊严,陷入听凭洋人欺凌和摆布的悲惨境地。在极端深重的民族危机面前,无数的仁人志士为了探索一条救亡图存的道路,进行过艰辛的努力,但从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清末新政乃至辛亥革命等都未能找出国家民族的新路,中国人民依然生活在苦难和屈辱之中。1921年,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中国共产党在成立的第二年,就旗帜鲜明地提出了打倒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的政治主张。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团结中华民族优秀的儿女们进行了28年的浴血奋战,历经各种艰难困苦,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我国实现了人民梦寐以求的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中国人民找回丧失了100多年的民族尊严,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在根本上改变了近代以后内忧外患、任人宰割的命运,实现了从民族被欺凌到民族解放、国家独立的伟大飞跃。

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并不是一个一经实现就可以一劳永逸的问题,而是要不断地在复杂的时代政治环境中以坚强毅力在斗争中去捍卫。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以强大的政治毅力有力捍卫着国家的主权独立,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对中华民族的新欺凌和新侵略。从二十世纪50年代起,新中国历经抗美援朝、中印边界自卫保卫战、对越自卫反击战、对美苏霸权主义的“两个拳头”出击、粉碎西方七国集团对中国的制裁、反对美国悍然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侵略中国国家主权、在中美贸易战中对国家经济主权和发展权利的捍卫而使民族解放的内容不断深化、捍卫国家独立的能力不断增强。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以独立自主、热爱和平、不畏强暴的崭新形象坚强地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伟大飞跃

1954年6月14日,毛泽东在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会议上谈道:“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这段话是对当时中国经济和工业生产状况的真实写照,也是对中国共产党迫切地希望带领国家迅速发展起来的心理的真实写照。

新中国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继承下来的是一个满目疮痍、百废待兴、物价飞涨、濒临瘫痪的家底。工业从整体上来说处于手工业的状况,谈不上工业体系;农业仍然停留在手工耕作、靠天吃饭的水平;交通运输工具落后,畜力车和木帆船等原始运输工具仍大量使用;邮电通信技术装备非常落后,电话电报多用手工方式操作,全国三分之一左右的县城不通电报和长途电话,广大内地普遍处于十分闭塞的状态;市场上商品严重匮乏,加上物价暴涨,大多数人民的温饱问题都没有解决。1949年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只有近123亿美元,人均GDP只有23美元,人均国民收入只有16美元,按照当时的比率,折成人民币只有36.8元。新中国的建设就是从这样的一穷二白的“烂摊子”的基础上艰难起步的。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中国的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70年的时间里从一穷二白完成了向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伟大飞跃,创造出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201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90多万亿元人民币,折合13万亿多美元,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5%多。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左右,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居世界第一位。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的发展,不仅有力度和速度,而且有温度,在发展中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真正实现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有共享,这不仅体现在发展过程中人民群众的生活结构变化、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支出上,更重要的是体现在发展过程中中国社会大量贫困人口的减少上。

让所有人都过上有人的尊严和人的价值的生活,是一代代社会主义者不懈的历史追求。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实施了大规模扶贫开发,谱写出了人类历史上反贫困最辉煌的篇章。仅仅从1981年至2015年,中国累计减少贫困人口7.28亿,这一数字比拉美或欧盟的人口还要多,同期世界其他地区脱贫人口仅有1.52亿。世界银行评价中国的减贫成就时说:“在如此短的时间里使得如此多的人摆脱了贫困,对于全世界来说这是史无前例的。”澳大利亚学者休·怀特也客观地评价说:“由于中国取得的经济增长,数亿中国人过上了他们父辈做梦都想不到的更好、更富足的生活。4亿人脱贫,13亿人走向现代化,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平均贡献率超过20%,这确实是中国道路最为‘真实的道德价值’。”中国的发展成就赢得了世界上一切正直、正义的人们的正确的评价。

马克思在《资本论》中分析资本主义的发展时提出了财富和贫困同时增长的规律的著名观点,即“在一级是财富的积累,同时在另一级,即在把自己的产品作为资本来生产的阶级方面,是贫困、劳动折磨、受奴役、无知、粗野和道德堕落的积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飞跃,在发展道路上,其最为深刻的历史意义在于,在社会主义发展方式的基础上开创出了与资本主义发展方式基础上财富和贫困同时增长的规律相对立的财富和共富同时增长的人类发展新规律。可以说,这是新中国70年发展实践对人类最伟大的贡献和最伟大的价值所在。财富增长和共享财富不再是历史中的想象,不再是理论上的逻辑结果,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发展实践中已经变成了活生生的现实并且正是更高的社会发展质量上变成现实。

从世界发展的被迫参与者到积极参与者、引领者的伟大飞跃

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在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中说:“今天,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我期待着大家集思广益、畅所欲言,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献计献策,让这一世纪工程造福各国人民。”这是一段既豪迈又自信的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中国作为东道主举办的国际盛事一件接着一件,让人目不暇接。比如,APEC北京峰会、抗战胜利日大阅兵、杭州G20峰会、北京“一带一路”峰会、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博鳌亚洲论坛、中非合作论坛等。随着逐渐开始成长为一个新型的世界大国,中国对外交往进入新的奋发有为期,全球各地中国人的奋斗身影都成为一道道美丽的世界风景线。这深刻表明,当代中国的崛起和发展已经开始深刻地改变着中国和世界的关系,中华民族开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经历了从世界发展的被动参与者到积极参与者、主动引领者的伟大飞跃。170多年前,帝国主义的坚船利炮轰开了中国的国门,一系列丧权辱国的条约把中国强行卷入资本主义世界秩序中。在5000多年文明史上一贯奉行和平、独立、自主的中华民族,不得不在耻辱与被胁迫中艰难地适应着急剧变化的世界。在西方殖民体系中,中国不仅失去了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甚至沦落到了任人宰割、亡国灭种的地步。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结束了100多年来中国屈辱的对外交往史,扭转了中国被动、被迫参与世界发展的方式,逐步开始转向对世界事务积极主动的参与,从参加社会主义阵营到“三个世界划分”的提出,中国共产党对国际事务的广泛介入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营建起了良好的国际空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进一步认识到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把开放作为中国发展的基本战略之一,因此更加积极、广泛地参加到了世界发展进程之中。30多年前,中国正式提出关于恢复关贸总协定缔约方地位的申请,也就是申请加入后来的世界贸易组织。历经15年艰苦卓绝的谈判,不断地学习和掌握世贸组织的规则与协议,终于在2001年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一员,在发展的机制体制上进一步深化了中国参与世界发展的深度和广度。随着改革开放过程中综合国力不断提升,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影响力也逐步加大,中华民族的世界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历史变化。

在推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中国的时代方位日益发生着深刻的改变,中国也开始从世界发展的积极参与者向在参与中的引领者转变。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这强烈地展现出在国家所处时代方位发生了巨大变化后的民族自信。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领导全党和全国人民在思考和回答人类向何处去这一时代之问的过程中,创造性地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观念,描绘出了一幅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发展愿景,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为人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人类精神和人类情怀。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基础上,中国以极其宽广的开放心态和人类史上极其罕见的包容心理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努力推动把中国的发展变成世界发展的机遇,携手实现与沿线沿带国家的共同发展,获得了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在不断融入中引领世界发展和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的能力。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新中国70年奋斗中所实现的这三个伟大飞跃,是中国共产党以强大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的必然的历史结果。在这70年伟大斗争中所蕴含的中国共产党认识真理、实践真理和发展真理的历史创新能力,必将转化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自信,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目标愿景不断变成新时代的生动现实。

(作者系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