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媒体发声 >> 正文
《西安日报》:把握规律性 推动扫黑除恶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19-06-25     作者:王东红   点击量:   分享到:

621日,《西安日报》采访我院副教授王东红:《把握规律性 推动扫黑除恶向纵深发展》。

原文链接:

http://epaper.xiancn.com/newxarb/html/2019-06/21/content_386798.htm?div=-1&from=singlemessage 

原文如下: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各项决策部署,统筹安排、扎实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日前,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陕西师范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王东红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如何准确把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规律性等问题进行深入阐释。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体现。”王东红指出,社会稳定是重要的民生问题,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施策相互配合,是重要的社会治理方式。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针对性强、覆盖面大、作用直接、效果明显,有助于预防社会风险、化解社会矛盾,完善立体化社会治理防控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黑恶势力是社会毒瘤,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秩序,侵蚀党的执政根基。在王东红看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举措,体现并提升着党的执政能力。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既有力打击震慑黑恶势力犯罪,形成压倒性态势,又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形成长效机制,从源头上提升维护社会稳定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强化党的宗旨意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王东红说,当前,推动扫黑除恶向纵深发展,尤其需要把握扫黑除恶的规律,认真总结前一阶段探索形成的有益经验。比如,建立科学严密的制度体系,加强党的领导、依靠群众并推动各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善于综合运用各种手段预防和解决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突出问题,实现标本兼治,确保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再比如,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组织者、领导者、骨干成员及其“保护伞”要依法从严惩处,最终实现黑恶必除,除恶务尽,把社会稳定工作做得更细致、更扎实、更紧密。

王东红认为,我们要把这些有益经验转化为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认识的高度、打击的力度、挖掘的深度、处理的精度、治理的广度,就能推动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