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媒体发声 >> 正文
《陕西社科》: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
发布时间:2022-08-31     作者:   点击量:   分享到:

8月30日,《陕西社科》刊发我院副院长张帆教授文章《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文章也上线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原文链接:https://jjjcb.ccdi.gov.cn/epaperapp/html/detail.html?id=1564337963951718402

学习强国平台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1622617083752109082&item_id=11622617083752109082&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原文如下: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成就梦想的奠基之石。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高度的理论自觉放在党的建设的首要位置,把学习作为提升党的思想认识、巩固党的团结统一和增强党的战斗力的重要法宝。中国共产党人曾经依靠学习创造辉煌的历史成就,也必然依靠学习争取新的更大胜利。

由阎树群教授撰著、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学风思想研究》一书,在系统研究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学风思想和学习历程基础上,聚焦新时代党的学风建设一系列理论与实践要求,系统回答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学风思想的逻辑生成、历史脉络、科学内涵、重要意义等基本问题。阅读本书,有助于读者深入认识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揭示的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学风实质上是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态度

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中华民族之所以历经数千年而生生不息,很重要的一点是得益于见贤思齐、海纳百川的学习精神。

本书认为,中国共产党所说的学风,“不是泛指学习的风气,而是特指理论学习的风气;不是一般的治学态度,而是对待马克思主义理论所采取的科学态度”。

简而言之,学风就是一个如何认识和处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历史环境关系的问题。

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充分表明,科学理论具有引领实践走向成功的重要社会功能;而要发挥这一功能,就必须以继承与发展、守正与创新相统一的科学态度对待科学理论,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走自己的路,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延安时期,毛泽东为我们党确立了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强调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一定要以中国革命的实际问题为中心。此后,几代中国共产党人把弘扬并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风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在许多场合强调学习理论的重要性,要求全党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而且对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态度作了多方面的阐述。这些重要论述,把马克思主义学风思想提升到一个新的更高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理论武装工作必须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为我们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提供了科学指导。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看家本领。而马克思主义能不能在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发挥作用,关键在于能否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解决好中国的具体问题,从而做到“有的放矢”,即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当代中国、21世纪之“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决避免把理论与实践割裂开、用“公式化”了的理论去剪裁生动的历史事实的做法,千万不能把科学理论变成庸俗的实用主义教条,而是要不断续写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篇章。

学风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重大政治问题

学风连着党风、党风决定着事业。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表明,学风正,则事业兴旺,党无往而不胜;学风不正,则事业遭受损害,党受到巨大挫折。我们的党员要进步、我们的国家要发展、我们的民族要复兴,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用一丝不苟的学习来铺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

本书指出,尽管中国共产党对于学风问题的认识系统形成于延安时期,但学风建设伴随着党的全部历史。中国共产党是高度重视理论武装和理论指导的政党,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但是在思想理论教育的实践中,以怎样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关系到党的事业兴衰成败。正因为如此,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紧要关头,中国共产党都高度重视学风建设。

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开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事业。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基本经验,重要的一条也是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在不断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中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们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过程中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要在“两个大局”的交织作用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就必须深刻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更加积极主动地去学习,解决好“能力不足”和“本领恐慌”的问题,对党和国家的事业负责、对人民负责。

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

学风不正,是共产党的大敌,是人民的大敌,也是领导干部成长进步的大敌。没有全党大学习,没有干部大教育,就没有事业大发展。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学风思想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的关于如何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结晶,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书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由于坚持了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马克思主义与治国理政结合起来、与解决新时代中国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才逐步形成了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迈上新征程,推进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需要我们深刻领会学习的极端重要性,深刻领会学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大力端正学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在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中已蔚然成风,贯穿在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要进一步总结好党内开展集中学习教育的经验做法,进一步落实好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制度,进一步发挥好领导干部在学习中的表率作用,真正实现理论学习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向着人民学,切实展现出学习的效果。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学习马克思主义是为了更好地运用,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变化着的实践。因此,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就是“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必须通过实践体悟真理的伟力、通过学习提升实践的本领,坚决避免“纸上谈兵”“虚谈废务”的“空对空”“两张皮”现象。

只要我们不断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端正我们的学习态度、强化我们的学习本领、凸显我们的学习实效,我们党的战斗力就会不断增强,从而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书写出奋斗新时代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