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视频中心 >> 正文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第一讲:导读篇《导论(上):“知青岁月”的历史背景》
发布时间:2020-04-13     作者:   点击量:   分享到:


课程内容: 

  本期课程为导读篇—导论(上):“知青岁月”的历史背景。导读篇从社会背景、家庭影响、个人原因等三个维度入手,对青年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感人经历发生的历史背景进行梳理,帮助学生客观认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从对新中国历史的回望中得到启示。进而,在介绍青年习近平对“耕读不辍”这一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力行的基础上,着重分析了青年习近平在艰苦条件下坚持读书学习的特点,即不带任何功利性的博览群书,注重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采取比较分析读书的方法,重视知行合一、行胜于言等,对新时代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产生启迪。

主讲人简介:

  刘力波,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主要从事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科学社会主义等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出版学术专著2部,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中共中央党校学报》等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5项,参与国家和省部级项目10余项。荣获首批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能手称号、陕西高校首批思政课教学能手称号、西安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陕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优秀成果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