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第八届“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29     作者:   点击量: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武装部、学生处)关于开展我校第八届“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实践活动的通知》,切实做好我院心理育人工作,培育大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阳光向上的积极心态,学院决定继续开展我校第八届“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实践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塑造阳光心灵培育时代新人

二、活动时间及对象

活动时间2023年3月—5月

活动对象:我院全体本科生、研究生

三、活动安排

一)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园心理情景剧剧本评选活动

(具体方案见前期活动通知)

(二)大学生心理健康科普知识竞赛

1.参赛对象

学院全体在校本(预)科生、研究生。

2.竞赛时间

3月25日—4月20日

(1)宣传阶段(3月25日—4月6日)。听心阁推送竞赛海报以及心理健康相关知识,各班心理委员组织学习。

(2)初赛阶段(4月7日—4月14日)。各班心理委员动员本班学生参与答题,要求答题人数100%。结合初赛成绩排名及辅导员推荐情况,年级遴选1名优秀学参与学校复赛。

(3)复赛阶段(4月18日—4月22日)。组织学生参加现场测试,要求考生严格遵守考场纪律,诚实应考。详情见大学生心理健康科普知识竞赛实施细则(附件1)

(4)决赛阶段(4月23日—4月27日)。以场内知识竞答的形式进行现场决赛,并遴选出3名学生参加后期集训,代表学校参加全省高校心理健康科普知识竞赛。

(三)心灵关怀 温暖你我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1.活动时间:4月15日—4月30日

2.活动形式:

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分别以班级宿舍为单位组织开展,由各班级心理委员和宿舍舍长围绕“心灵关怀温暖你我”主题分别组织开展班级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宿舍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鼓励各班积极探索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实践活动,例如趣味心理运动会、舞蹈运动放松活动等,丰富活动内容。

各年级于5月5日前将班级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宿舍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相关材料(新闻稿500字以上,活动照片4张,不允许拼图)发送至邮箱:1746461006@qq.com

(四)“风华正茂青春时 砥砺奋进新时代”三行情书大赛

1.活动时间:5月1日—5月10日

2.作品要求:

(1)作品主题:风华正茂青春时砥砺奋进新时代

(2)作品以三行样式呈现,手写或电子版均可,要求紧扣主题、内容健康、积极向上。

(3)欢迎配图,配图可以是照片或者绘画等(图片必须为JPG格式,要求高清无水印)。

(4)要求所有参赛作品必须原创,禁止抄袭。

3.报送要求:

(1)每班提交至少3个作品。

(2)将个人作品放置于word文档中,以“姓名+作品主题”命名,在文档中注明:年级、班级、姓名、联系方式。

(3)请各班心理委员以“年级+班级”的形式命名压缩包,在5月10日之前发送至邮箱1746461006@qq.com

4.奖项设置:

比赛共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优秀奖若干名,获奖选手将获得荣誉证书,作品将择优推送至马克思主义学院官方微信平台进行展示。

(五)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1.活动方式:

学院通过邀请心理健康专题讲座相关专家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增强学生心理调适能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2.活动时间:

预计5月中下旬(相关安排后续发布)

3.活动要求:

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心理委员和宿舍健康联络员按时参加。

六)心理健康主题辩论赛

1.参赛对象

各年级遴选四人组成辩论队伍参赛,大四和研究生不作要求,其余年级均需参加。

2.竞赛时间

预计5月中下旬(相关安排后续发布)

3.奖项设置

设团队一二三等奖。最佳辩手1名,优秀辩手2名。

四、表彰奖励

“心理育人宣传季”对表现突出的个人和集体进行表彰。设“优秀心理委员”4人(每个年级1人),“优秀宿舍心理健康联络员”8人(每个年级2人),“研究生朋辈心理互助员”1人,设“心育互助优秀班级”1个,请于5月20日前将电子版推荐表与汇总表压缩打包命名“年级+优秀个人推荐/心育互助优秀班级”申报表,发送至邮箱1746461006@qq.com(申报表见附件2)。

、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各年级精心谋划、统筹安排,充分调动广大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扩大活动的参与面和受益面,推进“心理育人”工作走深走实。

2.加强组织,突出特色。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学院实际、学科特色和学生特点创造性开展工作,多角度、多层面做好工作,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3.强化落实,做好总结。相关图片、文字等材料(包括学生参加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宿舍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相关材料)按时报送至指定邮箱。

联系人:杨子熙 常慧荣

联系电话:029-85318665

       15109282963

 附件1:大学生心理健康科普知识竞赛实施细则.docx

 附件2:心理育人宣传季“先进集体”申报表.docx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

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

2023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