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第三届“初心诵”马列经典诵读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21     作者:   点击量:   分享到:

全院学生: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提升我院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素养,引导学生进一步扎实研读马理论经典著作,感悟马列经典理论魅力,激发原著学习兴趣,提升马理论学科专业素养,促进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培养阅读经典著作的良好习惯,“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学院决定面向全院本科生、研究生开展经典诵读项目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2年11月—2023年6月

二、活动对象

学院全体本科生、研究生

三、活动内容

经典诵读分为名师讲堂、青马沙龙、原文背诵三项主题活动,具体如下:

(一)讲道理·传箴言

经典引读·名师领航溯经典——提高“学”的质量,在真学深学、全面系统上下功夫。邀请马理论领域的专家学者讲解马列经典篇目。提前公布所讲篇目,学生提前进行通读,再结合专家学者的讲授进行精读研读。

参与对象:学院全体本科生、研究生

(二)读经典·诵初心

青马精读·沉浸诵读践真知——抓住“悟”的精髓,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每周固定经典诵读段落,进行背诵学习,线上进行“初心诵”展示,线下不定期开展背诵活动。

参与对象:大一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大二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

(三)悟思想·品经典

青马论典·思想碰撞抒己见——浓厚“讲”的氛围,在通俗通达、提升思维上下功夫。定期组织经典著作学习分享交流会,邀请学院教师、博士研究生进行经验分享、方法指导与拓展交流。

参与对象:大一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大二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各年级辅导员、班主任应充分调动广大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扩大活动的参与面和受益面,全面做好保障工作,推进“经典诵读”项目走深走实。

2.加强组织,持续推进。落实考核管理机制,鼓励撰写与经典原著相关的学术论文,若发表,学院则依据相关办法予以奖励。

3.创新载体,注重实效。遴选学生参与“初心诵”的录制,结合各年级学生特点创造性开展活动,深化育人内涵,彰显学科特色。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