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11     作者:秦梦婕 摄像:秦南南 王静   点击量:   分享到:

9月10日上午,学院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长安校区教育博物馆一层报告厅举行,同时在学院五楼会议室设置分会场,部分研究生同学以现场直播方式观看开学典礼。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教师代表以及2021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倩主持。

张倩介绍了出席开学典礼的领导老师。随后,教师代表、博士生导师王晓荣教授发言。她谈到,书要一本一本地读,路要一步一步地走,要积跬步以成千里,做马克思主义的学习者、宣传者、实践者。她对2021级研究生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要把学业的追求放置在时代大背景下来看,要有机遇认识,更要有责任使命意识。第二,就如何担当使命,她强调要把理论、历史和现实结合起来,打好学科基础,完善知识结构。第三,就怎样实现目标,她提出在学习过程中做到静心与潜心、诚心与恒心这“四心”。第四,要注重心理健康,处理好人际关系,勇于迎接挑战,提高破解难题的能力,关注当下,脚踏实地。最后,她代表学院教师,祝同学们能够健康、顺利、快乐的完成学业,以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过硬的专业本领担当大任、奉献社会。

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卢青作为老生代表发言。她结合自己这一年来的学习经验与体会,向新生分享了研究生生活的几点建议:一是尽快完成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转变,无论在学习还是生活上都要注意多沟通、多交流。二是尽快适应从掌握已知到探究未知的转变,要善用资源、学会思考、敢于质疑。三是学会从读有字之书到无字之书的转变,注重学习人生经验与社会实践。

2021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硕士研究生孔淑慧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谈到,马院青年学子要在新时代有所担当、有所作为,必须坚定理想信念:要锤炼过硬本领;要珍爱自己、心系国家;要踏实做人、认真做事。

宣誓仪式上,副院长张琳教授带领全体学生进行了学术道德诚信宣誓。赠书仪式上,学院党委书记屈桃与院长刘力波为2021级研究生代表赠送了《马克思恩格斯选集》《列宁选集》《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目。

学院院长刘力波教授作总结讲话。他强调,迈好“研”途的关键一步,要从以下四个方面着力:一是要发扬“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扎根精神,特别是扎下学术研究的根;二是要树立“穷理以致其知,反攻以见其实”的治学态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涵育执着探索的精神;三是要坚持“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的卓越追求,以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精神要求自己;四是要坚持“立事先立身,为学先为人”的立德古训,将德行的发展与学术的提升相结合。

典礼结束后,各专业负责人带领学生前往各学位点教研室开展了导师见面会。

审核:王欢

编辑:黄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