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暨新学期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1-02-26     作者:吴欢   点击量:   分享到:

2月25日,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召开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暨新学期集体备课会,学院党委书记闫文浩、学院副院长刘力波、学院党委副书记屈桃与会指导,宁馨、董辉、宋吉玲、柴永昌、韩刚、宋新雅、雒少锋、吴欢等教师参会,会议由教研室主任郭燕来主持。

会议伊始,郭燕来首先传达了学院关于建立集体备课会制度的文件精神,就新学期教研室集体备课工作做了安排部署,强调集体备课会要紧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新发展步伐,及时将党的创新思想和理论成果融入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践。随后,宁馨老师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为主题,从为什么、学什么和怎么学三个方面,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学习内容和方法等做了学习辅导。1FEEB

在会议交流阶段,宋吉玲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党史学习教育应把握好党员和教师双重身份,既要自身学好党史,又要把党史学习成果融入进思政课堂更好践行铸魂育人使命;柴永昌建议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传承有机融合起来,促进党史内涵的历史文化挖掘和传统文化精神的党史教育价值发掘互促共进;韩刚强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将政治性挺在前面,以制度化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宋新雅认为党史教育本身就是思政课教学的重要内容,要充分利用党史鲜活素材来提升思政课备课和教学质量;雒少锋提出党史学习教育要着眼实效,从教学实践和实践教学角度去充实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基础;吴欢认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在于学深悟透弄懂教活,既要通过研究党史不断深化党史理论认识,又要用研究成果反哺党史教育使之更加立体丰盈。

在交流总结阶段,教研室党支部书记董辉分享了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强调党史学习教育要把握好三点:一要加强党史理论学习,不断深化理论认识;二要重视学习活动开展,以学习活动为抓手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三要以学促教,积极将学习成果融入育人实践。学院党委副书记屈桃在总结中指出,党史学习教育是建党一百周年的特殊历史时点党中央发起的一次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的教育学习活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要在自身学深悟透党史的同时,更要做好广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引路人。学院副院长刘力波在总结中强调,党史学习教育本身就是一次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党史理论素养和教学素材积累的再升华和再检验,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教师应该充分利用此次教育学习机会,通过集体备课会专题学习、个人教学实践具体体悟、考察调研实践体验等多种途径,不断夯实党史理论基础和党史育人本领,推动学院教学质量迈上更高水平。

集体备课结束后,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党支部进行了支部换届选举。学院党委书记闫文浩对新一届支部班子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新一届支部班子精诚团结,再接再厉,在巩固全国双创样板支部建设成果的基础上,精益求精把支部各项工作推向更高水平;二是希望支部全体成员要勇做党史学习教育的排头兵,积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言发声,不断提升支部在党史学习教育的理论宣讲能力;三是希望支部紧抓制度建设主线,持续增强支部业务战斗力、组织凝聚力和政治领悟力,走出一条具有红烛品格和思政特色的教师支部发展新路。


审核:董辉 郭燕来

编辑:黄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