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教育部社科司调研我校思政课建设
发布时间:2020-10-21     作者:屈桃   点击量:   分享到:

5F154

10月18日,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刘贵芹一行来我校调研思政课建设。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陈乃霞、宣传部部长梅争利一同调研。校党委书记李忠军,校长、党委副书记游旭群,副校长任晓伟,党委常委马晓云参加调研座谈会。座谈会由游旭群主持。

会上,李忠军对刘贵芹司长来校调研表示热烈欢迎。李忠军表示,陕西师范大学建校76年来,立足西部,面向全国,培养各类人才40余万人,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西部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铸造了“扎根西部,甘于奉献,追求卓越,教育报国”的“西部红烛精神”。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悠久、积淀深厚,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是学校具有传统优势的本科专业。经过几代人的接续奋斗,学院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李忠军指出,学校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进一步提振精神、凝心聚力,深入推进思政课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

任晓伟作了题为《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中推动学校思政课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汇报,从在加强整改落实中不断厚实思政课建设基础、聚焦重点任务不断提高思政课建设质量、下一步发展目标等方面介绍了学校思政课建设基本情况。他表示,学院将以“发挥区域带动力、彰显全国影响力”为目标,努力建成在全国具有鲜明示范性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和意识形态建设的坚强阵地,完成从全国重点马院培育单位到全国重点马院的转变。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涛教授作为教师代表作了发言。

刘贵芹对我校在思政课建设方面取得的明显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就进一步加强思政课建设提出六点意见。一是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重要文章和关于加强“四史”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并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二是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党的创新理论全面贯穿融入思政课教学,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三是要对照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精准推进相关建设,争取早日进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行列。四是要按照“六要”标准打造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注重提升思政课教师教书育人本领。五是持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六是要将“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上好“延安十三年史”选修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校办公室、社会科学处主要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

调研结束后,刘贵芹参加了在我校举办的加强和改进教育出版工作座谈会。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主要负责同志,长安大学、西北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社科期刊总编辑作交流发言。


编辑:黄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