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青年团校组织学生骨干收看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周末理论大讲堂”第四十二讲视频直播
发布时间:2020-10-20     作者:张帆 摄影:秦南南   点击量: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学生理论素养,提升理论水平,增强理论自觉。10月16日下午,学院青年团校组织学生骨干收看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周末理论大讲堂”第四十二讲视频直播。本期大讲堂第一部分主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导学,由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建党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戴立兴担任主讲人;第二部分的主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发展道路的重要论述”导学,由我院院长任晓伟教授担任主讲人。

16AF6

戴立兴研究员从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提出和发展、科学把握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内涵、深刻理解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理论来源、新时代是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时代、深刻理解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价值意蕴以及继续把以人民为中心思想落到实处六个层面进行深入分析,突出强调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理论性和实践性。

164A9

任晓伟教授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道路的认识升华、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科学内涵、坚定教育自信,扎根中国大地办好教育三个方面进行理论探析,凸显了在独特历史、独特文化和独特国情的现实下“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历史必然性。

18D7E

2018级卓越教师实验班赵博韬认为,“民者,万世之本也。”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贯穿于党的诞生、革命与建设过程之中。戴立兴老师从思想文化领域和物质生产领域深刻阐述了党性与人民性的高度一致性,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国家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说:“面对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面对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殷切期待,我们不能有丝毫自满,不能有丝毫懈怠,必须再接再厉、一往无前。”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并不是抽象的,是可以字字落实在与人民密切联系的工作之中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责任。人民所赋予的光荣,必将照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

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卓越教师实验班张馨月谈到,在十九大报告中,“人民”一词出现次数高达两百多次,鲜明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心系人民的群众史观。同样地,在2020年战“疫”当中,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得到充分体现。党中央不仅在第一时间迅速做出一系列部署,采取封城、居家隔离等有效措施,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而且高度重视一线医护人员的安全和健康,全力为白衣天使铸“铠甲”,尽力保护医护人员“零感染”,采取精神鼓励、舒缓压力等方式,为他们创造更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武汉解封、全面抗“疫”取得显著成效,是中国制度优越性的胜利,是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胜利!

2020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硕士研究生苗田表示,“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集中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恒心和使命担当。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最大的执政底气。2020年疫情防控的种种都证实了这一点。纵观历史,做到紧紧依靠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发扬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带领大家团结一心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即便步入新时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永远不变的宗旨。只有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才能坚持人民立场,才能扛起重担冲锋在前,才能久久为功善作善成。


审核:崔林刚 张倩

编辑:黄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