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红烛启明”项目启动暨暑期课堂开班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08-10     作者:杨淑婷 陈婷婷   点击量:   分享到:

火伞高张,八月未央。陕西师范大学“红烛启明”项目启动暨暑期课堂开班仪式于2020年8月10日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召开。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屈桃、白河县教体科技局副局长秦学梅、白河县仓上镇副镇长胡世杰、白河县仓上镇初级中学校长焦南宝、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殷一博、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辅导员杨子熙出席,“红烛启明”项目团队成员、“爱源”支教协会的各位师范生志愿者及白河县仓上镇21名初中学生和部分家长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陕西师范大学学生、“红烛启明”项目负责人杨淑婷主持。

杨淑婷首先介绍了与会嘉宾,就各位领导、老师对项目的指导和支持表达了感谢,并以视频、照片等形式回顾了团队成员于2019年在白河县开展的社会实践调研。她谈到,仓上镇美丽的自然风光和白河人民“誓以三苦换甘甜”的精神面貌令大家记忆犹新。希望能以项目为契机,继续与白河县开展合作,帮助仓上镇的弟弟妹妹们提高成绩、增长本领,使师范类高校和地方政府在教育扶贫上形成合力。

会议第一项是项目介绍。殷一博老师从政策指导、实践基础、公益使命等方面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情况。他谈到,“红烛启明”项目响应国家大力发展乡村教育的号召,秉持“用最低廉的成本把最优质的教育资源输送到最边远的贫困山区”的核心理念,在深入白河县实地调研的基础上,总结前期参与“创青春”、“互联网+”等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经验,联合陕西师范大学“爱源”支教协会、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研究会,充分利用“互联网+”的模式,打通教育资源的供需渠道,从而创新出“线上教学+线下实践+追踪评价”国家公费师范生助力教育扶贫的新模式,促进师范类高校的优质教育资源向贫困地区流动。

焦南宝校长就白河县仓上初级中学的前期准备情况展开了介绍。学校目前已完成组织报名、与家长沟通、调查学员学习设备和网络环境等工作,确保启动仪式能够顺利进行。他对参加本次活动的学生提出三点要求,即:认真上课、遵守纪律、抓紧充电,并希望“红烛启明”项目能充分发挥生源地作用,在实践的基础上继续做精做实,并能与学校建立长期教学合作机制,引领农村初中铺设教育发展快车道。

会议第二项,导师致辞。胡世杰副镇长代表仓上镇党委、政府欢迎“红烛启明”项目落地仓上镇,并简要介绍了镇上的教育现状。作为项目创业导师,他愿意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及时与有关单位衔接和沟通,为项目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衷心希望仓上镇的初中学生们能借此机会培养健康的人格、良好的生活与学习习惯、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并预祝本期线上教学取得圆满成功。

会议第三项,领导讲话。秦学梅副局长代表白河县教体科技局就陕西师范大学对白河山区教育的关心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参加培训的各位家长和同学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并对参加培训的同学们提出殷切期望。屈桃副书记介绍了陕西师范大学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本情况,对“红烛启明”项目取得的前期成果以及项目成员的充分准备给予肯定,希望他们能坚守初心,始终彰显和弘扬师大人的精神品格。她还对参加此次活动的组织者和志愿者提出认真备课、严谨讲课,积极沟通、及时反馈两点要求。希望白河人民和师大学子友谊长存、共同进步。

会议第四项,全体参会人员拍摄了一张特殊的“云合影”。

据悉,“红烛启明”线上课堂已顺利完成第一天的课程教学,因科目多元、教法新颖、互动良好,得到受助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本期线上课程将开展一周时间。项目团队经过志愿者招募、教案审核、志愿者培训、教师试讲等程序,采取小班教学、全程录制的形式进行授课。“红烛启明——公费师范生远程教育公益平台”将以新时代为起点,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忘初心、迎难而上、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成为国家宏观扶贫政策更好贯彻的有机补充,用知识的光辉照亮贫困学子的逐梦之路。

审核:杨子熙

编辑:刘慧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