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在危机中求新机 于变局中创新局 ——《形势与政策》课程线上教学侧记
发布时间:2020-05-31     作者:朱尉   点击量:   分享到: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重创,也给教学带来新的挑战和任务。为了能够上好《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循序渐进推动课程改革。以在线课程为主要突破口,推进教学理念、组织方式、学习方式、评价方式等方面的变革,确保了疫情期间课程的正常进行,提升了师生的参与度和获得感。

备课:提前谋划精心组织

为了确保线上教学效果,提升形策课的育人功能,教研室在专题内容的选择上以教育部教学要点为指导,以时事政治为统领,以学生兴趣为导向,最终选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脱贫攻坚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中美关系》《两岸关系发展的新态势与祖国和平统一》四个专题。教研室提前分组,专题集中备课,撰写教案文稿,制作教学课件,准备教学资源。在疫情得到初步控制后,举行我院首场线下集体备课会,任课教师逐一发言,相关教师进行教学展示,超星公司工作人员为全体授课教师进行网课技术培训。值得一提的是,教研室就《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这一专题,组织教师结合自身研究专长和授课对象,确定教学主题,从多学科、多维度深度解读新冠肺炎疫情,最终形成了16个教学设计,集结成近十万字的专题文稿。

建课:整合资源 打造平台

本学期我们依托超星学习通平台,整合课程资源,积极开展在线课程建设。将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主要内容上传至平台。基于四个专题的强时效性,我们主动追踪形势发展,将最新政策、事态发展、舆论表现及时在平台上动态更新。每一专题配套客观题作业,设置主观讨论区,要求学生限时作答。同时,选配了一批延伸阅读资料,以此拓宽学生视野、深化课堂内容理解。这些举措突破了传统教学模式的局限,使学生能够随时随地深度学习。

授课:过程监控 在线互动

利用大数据技术,实时监控教学运行、学生参与度和教学状态。以学习通平台进行课堂管理、腾讯会议进行直播授课。课前,教师在平台发布通知,确保信息通畅。课中,利用学习通随时签到、多次签到,确保课堂出勤率;在腾讯会议讨论专区,学生可以随时发表意见,任课教师及时就相关问题进行回应,提升课堂参与度与互动性。教师还可以随时发起主题讨论,形成词频大数据统计,掌握学生的立场观点,了解学生情感和价值观。

尝试多种形式的教学,重新定义了形策课的“打开方式”。例如在第一专题授课内容选择上,主要从“如何在新冠疫情舆论洪流中认清主流”“共克时艰 守望相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国际合作”“疫情防疫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担当”等方面展开,引导学生理性认识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各类问题。

效果:多元考核 全息反馈

在课程最终评价上,综合课堂出勤率、作业完成质量、互动跟贴讨论、结课考试等指标,改变了以往单一的考核方式,形成了较为科学的评价体系。王涛教授感慨,“网上教学既能随时掌握学生听课情况,也能使老师从传统课堂管理中解脱出来。一节课下来竟然有两千多个点赞,学生的参与热情这么高,真是没想到!”“网络授课使我不再害羞,我更乐意随手表达自己的观点。同时,这种授课方式实现了实时测试,自主学习,随学随考,夯实了所学基础”,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成欣怡同学如此评价道。

打造“云端课堂”,促进教学相长。在此次形策课教学中,我们主动化“危”为“机”,“变”中求“新”,推动了课程的信息化进程,转变了教师的单一教学模式和学生的传统学习模式,延展了教学时空,扩宽了教学资源,提升了课程效果。

审核:张亚泽

编辑:杨子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