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疫”路同心 党旗飘扬: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党支部在战疫中彰显支部力量
发布时间:2020-05-11     作者:董辉 郑倩倩   点击量:   分享到:

在全民战“疫”的特殊时期与抗击疫情的关键阶段,全国高校首批样板党支部、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党支部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学校与学院党委的各项决定,将初心使命落在行动上,统筹全员力量,主动担责,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专业优势,助力抗疫攻坚。

组织引导强化党员责任意识

在疫情防控的重要时期,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党支部及时召开线上会议,传达中央精神和学校部署,组织支部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将思想收获转换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坚定信心和行动自觉。督促支部党员教师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强化立德树人的职责意识,深入开展科研创新和理论战“疫”,做到支部工作与教学科研同频共振、协同发展。支部通过云端会议连线在国外访学的同志,举行党员政治生日活动,在特殊的时期送去支部的温暖和牵挂,使党员更深刻地领悟了初心和使命。

精心组织保障教学质量不打折扣

在学院党委的组织领导下,思政教研室党支部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贯彻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思政课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坚持集体备课,发挥党支部在教研室建设中的凝心聚力作用,教育引导支部教师切实扛起责任。针对支部教师承担的线上课程开展详细研讨,精心准备线上教学,在线交流教学经验,将防“疫”抗“疫”中的典型事迹作为案例融入思政课教学,努力打造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的思政“云”课堂。引导学生在引人入胜的思政课学习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而保证了疫情防控期间课程质量不打折扣、确保在线教学高质量实施,在教学工作中积极发挥支部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媒体发声汇聚抗疫攻坚强大合力

党支部在组织党员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专业特长,坚持强化思想引领,组织党员在校内外媒体平台撰写理论文章、讲授网络战“疫”课程,面向社会积极传播正能量,汇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截至目前,教研室党支部教师共撰写战“疫”理论文章7篇,其中包括王永和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发表的《在疫情防控中不断彰显新时代爱国主义伟力》、刘力波教授在《陕西日报》发表的《在团结合作抗疫中攻坚人类命运共同体》、宁馨副教授在《西安日报》发表的《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彰显中国价值》等,回答了社会关切问题,引起了较大反响。支部书记董辉教授,支部党员刘力波教授、宋吉玲副教授参与建设的“理想信念与卓越人才培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导读》课程”已在学习强国平台上线,点击率超过百万。支部党员刘力波教授、韩刚博士依托陕西师范大学官方快手平台讲授《制度优势保障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尊法守法依法科学有序防控疫情》网络公开课,反响热烈。

审核:闫文浩

编辑:岳鸿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