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师范技能实训堂:上海市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高中政治教研员刘颖老师为学院师范生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23     作者:马玉阳   点击量:   分享到:

5月21日晚,上海市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高中政治教研员、上海市特级教师刘颖以“基于课程标准的高中思政课教学设计:叙写与实施”为题应邀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红烛思政”优秀教师成长计划师范技能实训堂。报告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倩主持,学院教师段伟、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张宇飞参加会议,200余名学生以线上方式参与学习。

刘颖从教学设计的要素入手,阐明教学设计就是解决“做什么”的问题,包括“想干什么(目标)”与“教什么(内容)”两个方面,并从课时教学设计和单元教学设计两个维度激发同学们的思考,强调了教学目标在教学设计中的首要地位。她重点选取“教学目标”“学情分析”“教材分析”“教学过程”四个方面来说明如何进行教学设计的叙写,在这一过程中,她多次通过案例的对比向同学们细致地讲述了具体的叙写原则与方法。最后,她从实践层面讲述了如何进行教学设计实施,指出教学实施就是解决“怎么做”的问题,强调教学实施的关键是课堂现场师生双方的互动,要恰当处理预设与生成的关系,并且要始终保证教学实施对教学设计的指向性。

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最后,张倩对本次报告进行了总结,她认为本次讲座内容饱满、案例鲜活,希望同学们能够从中获得启发,早日成为具有高尚师德、先进教学理念、扎实教学专业能力的优秀教师后备力量。

编辑:刘凡

审核:张宇飞 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