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2-27     作者:   点击量:   分享到:

一、招生专业目录及招生名额

本单位计划招收博士20名,其中普通计划4名,思政课教师后备人才专项3名,高校思政课教师专项5名, 1023专项2名,少民骨干专项1名,高校思政骨干专项5。具体方向和目录如下:

 

招生计划类别

招生专业代码及名称

研究方向

导  师





普通计划、思政课教师后备人才专项、高校思政课教师专项、1023专项、少数民族骨干专项

 

030501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01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综合创新研究

康中乾



02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中国经济发展研究

范建刚■



03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与国家治理研究

平■



04马克思主义新闻舆论宣传思想研究

南长森

朱清河



030503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0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

任晓伟■



0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

张小军



03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

琳■



04“一带一路”倡议与国家政治安全研究

王贵斌



030505

思想政治教育

01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

刘力波



030506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01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现代化研究

02中国共产党的延安时期研究

王晓荣●▲



03中国近代社会思潮与社会现代化研究

段塔丽



高校思想政治骨干

030505

思想政治教育

01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

任晓伟、刘力波、王晓荣、范建刚、杨平



备注:

1. 表中带“”号的导师可招普通计划博士生、“1023”专项计划博士生。

2. 表中带“”号的导师可招思政课教师后备人才专项博士生、少数民族骨干博士生。

3. 表中带“”号的导师可招收高校思政课教师专项博士生。

4. 普通计划博士生和思政课教师后备人才专项博士生只接收脱产全日制(非定向)考生报考。

二、申请条件

(一)申请者须满足我校2020年博士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报考条件。

(二)外国语

1.英语成绩(水平)满足以下条件之一:全国大学英语六级425分及以上(5年内有效);本科或硕士为全日制英语语言文学相应专业毕业,且获得国家英语专业四级及以上等级考试合格证书;在相应英语国家获得硕士学位;新托福(IBT)成绩80分及以上(5年内有效);雅思成绩6分及以上(5年内有效);新GRE考试Verbal成绩154分及以上(5年内有效);或近3年内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全英文学术论文。

2.非英语语种的申请人外语水平达到英语1中要求相当条件。

3.未达到认定标准者,须通过我校组织的外语水平测试。

(三)业务要求

1.应届硕士毕业生:以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第一作者为导师)身份在CS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或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北大核心期刊(2017年版)发表论文一篇。考生所发表的学术论文应与所报考专业密切相关。

2.往届硕士毕业生:应满足下列条件之一:(1)近五年以第一作者身份在高层次学术期刊(北大核心期刊)公开发表本专业论文2篇以上;(2)主持省级科研项目2项(含在研);(3)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1项(含在研);(4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含在研);(5)其他相同级别成果。考生所发表的学术论文以及主持或参与的科研项目应与所报考专业密切相关。

注:论文发表期刊应为正刊,且非综述类学术论文。

3.业务要求不符者,须通过学院组织的业务水平测试

三、申请材料

见陕西师范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http://yz.snnu.edu.cn/info/1007/1872.htm

申请人应对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一经发现存在伪造、提交虚假材料等违纪行为,将根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包括取消录取资格及学籍等,相关后果由申请者承担。

四、申请和考核程序

参照陕西师范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申请和考核程序”。

1.资格初审。202036-9日。研招办对考生报名资料进行审核,审核材料是否完善,是否符合博士报考条件,是否参加学校组织的外国语水平测试。

2.复审及资格确定。2020311 -15日,学院对考生业务情况进行复审,审核是否符合学院“申请-考核”业务条件,符合条件者准予参加综合考核;对于不满足“申请考核”业务条件者,参加学院组织的业务水平笔试,笔试科目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综合(含原著),时间及地点后续见我院官网通知,测试通过者准予参加综合考核。

核准后的准予参加综合考核的考生名单将于320日在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公布。

3.综合考核(面试)。综合考核包括外语水平认定或测试(外语水平未达到规定的认定标准考生须参加学校组织的外语水平测试)、专业知识考查、科研创新能力及综合素质考查三个部分。

具体安排如下:

1)外语水平测试

时间:2020410日上午830-1130

地点:请关注研究生院通知。

2)综合考核

时间:2020411日,8:0012:00

地点:文澜楼C段四层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技能训练室

综合考核时考生需提交较为成熟、符合学术规范的博士阶段研究计划(左侧装订,一式七份)。

综合考核时,外国语水平测试成绩不计入总成绩;专业知识考查满分100分(60分为及格线),科研创新能力及综合素质考查满分100分(60分为及格线),考生总成绩=专业知识考查×50%+科研创新能力及综合素质考查×50%;专业知识考查、科研创新能力及综合素质考查、考生总成绩均应不低于60分,否则视为考核不合格。

五、其他

1.我院根据考生总成绩按由高到低顺序择优录取。录取工作于20206月中旬结束。考生入学时须进行体检,未达到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标准者,取消入学资格。

2.所有录取为国家计划内非定向博士研究生,入学前将人事档案关系转入我校,毕业后自主择业;录取为原单位定向培养的考生,必须与我校签订相应的定向协议书,入学前不转户口和人事档案等关系,毕业后回原单位工作。

3.本简章未尽事宜,以我校发布的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为准。

4. 联系电话:029-81530722,联系人:任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