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本科招生宣传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03-30     作者:   点击量:   分享到:

     2018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根据《陕西师范大学本科招生宣传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的要求,在总结上一年度招生宣传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分析所负责省区生源情况,并结合新高考改革所带来的一系列新变化、新形势,制定并执行本学院招生宣传工作实施方案。

一、工作思路及目标

当前“双一流”大学建设背景下,党和国家对于一流本科专业内涵式发展的期待和要求不断加强,各高校在本科招生工作中的竞争也日趋激烈。因此,我院将根据我校一流学科建设、教师教育特色彰显等工作重点,在继承原有招生宣传工作好做法的基础上,尝试采取“师生共同参与,发挥校友优势,激发口碑效应”的思路,根据学校发展的战略需要,高质量完成本年度招生宣传工作目标。计划派出招生宣传团队赴陕西铜川、广东等地开展宣传3次,除参加高考后集中招生宣传外,还计划赴五所中学开展宣传,选派专家赴中学做专业报告不少于两场。

二、强化招生宣传队伍

本年度我院将在原有招生宣传队伍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招生队伍建设,除了继续保持学院领导班子全员参与的优势之外,拟将教研室主任、学院团委书记、办公室主任全部纳入宣传领导小组,新的招生宣传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长:任晓伟 闫文浩

副组长:刘力波

员:张亚泽 屈桃 吴朝 宋吉玲 石培玲

张帆 张晓燕 张倩 康楠

联络人:于道琳

目前我院已建立联系的中学为:深圳市龙城高级中学、深圳福田区红岭中学、东莞市第一中学、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本年度将继续扩大联系学校覆盖面并保持长期联系。

三、创新招生宣传措施

(一)配合学校做好宣传资料准备

我院将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在去年宣传资料的基础上,根据培养方案修订、新高考改革推进等实际情况,进一步提炼准备本年度招生宣传素材,提升宣传工作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

(二)招生宣传团队重点出击

我院将组织招生宣传团队赴本院所负责的省区,在去年所建立联系的中学继续巩固、加强宣传,建立长期联系,并将继续扩大所联系的中学,进一步扩大宣传工作的影响面。

(三)发挥在校生朋辈宣传作用

我院将根据学校开展2018年优秀学子回访母校招生宣传活动的精神,发挥本院广东籍、铜川籍在校学生的作用,组织学生开展假期回访母校的招生宣传活动,尤其是发挥他们作为中学生优秀学长的朋辈宣传作用,形成吸引带动之势。

(四)激活校友示范引导作用

多年来,我校在基础教育一线工作的校友众多,对于母校也怀有眷恋之情,我院将结合校友联谊工作开展招生宣传,发挥我院院友作为教师在中学生中的影响力,引导学生报考我校,并逐渐形成代代相传的口碑效应。

四、优化宣传内容及形式

根据我院前期招生宣传工作中获取的信息以及对于所负责省区生源情况的分析,我们发现制约我校目前在广东招生的主要因素包括:其一,地缘因素,我校区位与广东相隔较远,当地考生对我校特色和优势不甚了解;其二,经济因素,广东属于东南经济发达地区,而我校地处西部,因此广东考生一般偏向东部和本地学校,对于西部高校的生活条件、硬件设施等怀有疑虑。

因此,在宣传内容和形式上,我们将在传统宣传基础上,进一步加以优化:

第一,通过开展座谈会和宣讲会等活动,介绍学校的悠久历史、办学特色、重点学科、特色专业、师资力量、招生政策、杰出校友等。

第二,通过视觉化宣传材料,借助新媒体等途径,彰显陕西西安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处于“一带一路”核心区的区位优势,彰显西安和我校现代化、国际化的形象,打消部分广东考生和家长由于缺乏了解而对陕西和西安产生的封闭、落后的刻板印象。

第三,借助国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东风,进一步凸显陕西和西安在历史传统文化积淀、人文旅游资源富集等方面的优势,增强招生宣传工作中的吸引力、感染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