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毛泽东思想》全文转载我院阎树群教授、陈答才教授文章
发布时间:2022-03-23     作者:   点击量:   分享到: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毛泽东思想》2022年第1期全文转载我院阎树群教授、黎日明博士研究生文章《毛泽东关于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的方法论及其当代价值——基于唯物史观的视角》和刘涛博士研究生、陈答才教授文章《<群众>周刊(1937-1949)传播毛泽东思想的文本样态》。

《毛泽东关于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的方法论及其当代价值——基于唯物史观的视角》一文论述了毛泽东不仅带领党和人民创立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而且从马克思主义方法论高度对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进行了艰辛探索,作出了一系列原创性贡献。从唯物史观的视角来看,这些方法论主要包括社会基本矛盾分析法、历史辩证法和群众路线方法,分别揭示了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的动力源泉、动态过程与主体合力,构成"动力—过程—主体"的三位一体方法论。这些科学方法对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实践起到了重要指导作用,奠定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方法论根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必须在继承毛泽东关于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科学方法论的基础上,把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的一般原理同新时代我国国家制度建设的具体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深入研究和丰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方法论,使之成为指引制度建设的锐利武器。

《<群众>周刊(1937-1949)传播毛泽东思想的文本样态》指出作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重要的党刊,《群众》周刊在传播毛泽东思想方面具有独特的历史地位且做出了特殊的历史贡献,主要是:立足解答时代提出的问题,在特殊地域刊发毛泽东把脉时局、提出政策的重要著作或言论;满足群众渴望了解中国共产党及其领袖人物的愿望,多视角登载反映毛泽东生平和传记的文章;发表学习体会文章,积极推动毛泽东思想与著作的学习和研究;数次刊登毛泽东的照片肖像,宣传介绍领袖形象,彰显党的组织形象。《群众》周刊传播毛泽东思想的办刊实践,在特殊境遇中推进了党的创新性理论大众化,对于加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办好党报党刊具有重要启迪意义。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毛泽东思想》精选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思想研究的优秀成果,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哲学、历史、军事、外交等领域。注重理论、历史和现实的相互结合,强调深度挖掘,旨在提供毛泽东思想研究与学习的全方位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