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专项支持计划”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8-09-04     作者:   点击量:   分享到:

陕西师范大学“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专项支持计划”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1. 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四个自信”,品行端正,遵纪守法,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开拓进取,积极投身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2. 掌握坚实的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和文献知识,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方法、基本原理和基本观点,形成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进行学术研究的较强专业能力;

3. 系统了解和把握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历史进程和基本规律,全面科学把握十九大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体系的基本框架、重大问题、教学重点难点和教学方法,成为能胜任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理论研究、教育教学的高级专门人才;

4. 至少掌握一门外语,能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能较为熟练地进行国际学术交流;

5. 积极锻炼身体,身心健康。

二、专业设置

1.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2.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3. 思想政治教育

4.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

三、培养方式和学习年限

培养工作采取导师负责制,建立以导师为主导的指导小组;

博士研究生入学后在导师的指导下制定出个人培养计划,个人培养计划应根据学科、专业培养方案的要求,结合个人的实际,全面考虑、合理安排,对其课程学习、文献阅读、教学与科研训练、课程助教、开题报告、学位论文等要求和进度做出计划和安排;

培养计划原则上需在学生入学后一个月内完成,并经导师组和培养单位审核通过后报研究生院备案并实施;

专项博士研究生学制一般为3 年,第二学年上半学期进行论文开题。

第三学年撰写学位论文,并完成答辩。

因个别特殊原因不能在规定的学制内完成学业的,经审核批准可适当延长,但累计在校年限一般不超过8 年。超过8年者,按照学校相关规定进行清退处理。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在读期间,必须获得不少于24个学分,才能毕业和申请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1. 研修课程(≥18学分

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每位学生至少需要取得21 个学分方能进行毕业和论文答辩申请。课程学习和学分要求:

(1)公共必修课(6学分)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36学时 2学分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18学时 1学分

第一外国语72学时 3学分

(2)专业必修课(6 学分)

马克思主义重要文献和基本问题研究36学时 2学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36学时 2学分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专题研究36学时 2学分

(3)专业选修课(≥6学分)

中国社会与马克思主义的当代发展36学时 2学分

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传统哲学研究36学时 2学分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政治发展研究36学时 2学分

马克思恩格斯社会经济发展理论专题研究36学时 2学分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题研究36学时 2学分

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问题专题研究36学时 2学分

中国近现代社会发展专题研究36学时 2学分

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文化思潮研究36学时 2学分

国外马克思主义专题研究36学时 2学分

2.必修环节(6 学分)

(1) 实践环节: 2 学分

专项博士研究生实践内容主要包括为期一年(两个整学期和一个半学期)的课程助教,一般从第二学期开始;

助教内容包括课堂教学(不少于20学时)、协助教师辅导答疑、批改作业、上实验课、主持课堂讨论、协助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等。课程教学由指导教师具体负责,硕士研究生填写助教记录并撰写不少于10000字的总结报告;

学院教学委员会专门召开课程助教实践总结会议。经考核通过后,可获得2 学分。

2文献综述与开题报告:2 学分

在学时期,系统学习专业文献,撰写综述报告。在此基础上,对学位论文的构思、框架、目标、科学性、可行性,向考核小组汇报。

考核通过,可获得2 学分。

3学术活动:2 学分

在学期间必须参加学院的学术讲座(具体次数参学院研究生手册),写出有关学术活动的摘要、笔记或体会。经导师和导师组考评同意,可获得2 学分。

3.考核方式

考核方式可采用笔试、课程论文、科研报告等。考试按百分制评定成绩,60 分以下为不及格;考查成绩可按合格、不合格评定,由导师及有关教师写出评语和考查结果,方能取得学分。

博士研究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参加考试、考查,如有特殊原因不能按时参加时,必须事先提出缓考申请,经学院主管领导批准(其中公共课须经研究生院主管领导批准)后,方可缓考。擅自不参加考试者,该课程的成绩以零分计,并不予补考。

五、中期考核和科研成果要求

博士研究生在进入论文实际写作阶段前,必须参加学院组织的综合考核,其方式为笔试与口试相结合,内容为本学科及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学术能力、实验室工作能力、对学术前沿进展及学术史的了解程度等,并对已完成研究工作的学术规范行为进行审查。凡未通过考核者不能提出论文答辩申请。

根据《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硕士学位申请者在学期间产出学术成果暂行规定》,答辩前成果产出最低要求是必须要在CSSCI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篇并在重要级别期以上发表学术论文1篇;如果博士生在读期间出版专著1部,则必须同时在CSSC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不少1篇方可提出学位论文答辩申请。

六、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部分,是对博士生进行科学研究的全面训练,也是衡量博士研究生能否获得学位的重要依据之一。学术型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要满足一定的工作量,至少要有一年半以上时间用于论文研究或撰写。

本专项计划博士学位论文必须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和研究领域中的基础理论研究或前沿性研究,必须要在研究中形成自己的有一定创新性的学术见解。

博士学位论文初稿完成后,须由指导教师进行审查,并按照研究生院和学院的要求进行预答辩。预答辩后进行论文送审。外审合格的论文按照《陕西师范大学学位论文规范》的要求编排印制,经学院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