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竹君
发布时间:2022-10-17     作者:   点击量:   分享到:

一、基本信息

性别:女

民族:汉族

职称:助理研究员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出生年月:1990年8月

研究方向:高质量发展

电子邮箱:wangzhujun@snnu.edu.cn

二、学历背景(本科起)

2008-2012年 西北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 数理经济学(实验班) 经济学学士

2012-2015年 西北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 西方经济学经济学硕士

2015-2019年 西北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 理论经济学经济学博士

三、工作经历

四、社会兼职

五、教学情况

承担本科生公共通识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本科生专业课《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著选读》。

六、课题研究

[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新时代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结构转化机制研究》(18CJL014),项目参与人。

[2]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创新要素错配影响产业结构升级的内生机理及效率损失研究》(19CJL040), 项目参与人。

[3]陕西省教育厅科研计划项目,《新常态下陕西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机制与路径研究》(16JK1742), 项目参与人。

[4]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一般项目,《基于DFM模型的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绩效评价研究》(2017LY42),项目参与人。

[5]陕西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面上项目,《“新常态”背景下陕西政府治理能力提升经济增长质量的机制与政策研究》(2017KRM128), 项目参与人。

[6]陕西省社科联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陕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评价与路径优化研究:基于DFM模型的实证分析》(2018Z008), 项目参与人。

[7]参与撰写《新常态下地方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监测预警系统和政策支撑体系构建研究》国家社会科学重大项目书稿,独立撰写《地方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监测预警的具体方法》(第六章)内容。

[8]参与撰写《陕西省“十三五”规划第三方评估报告》子报告《陕西高质量发展评估报告》。


七、著作教材

[1]《经济增长质量的逻辑》(纳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成果文库,获得第三届刘诗白经济学奖,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提名奖,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人民出版社,独立撰写《经济增长质量的国际比较》(第十三章)内容。

[2]《超越数量:质量经济学的范式与标准研究》(获得陕西省第十四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成果一等奖),人民出版社,独立撰写《环境质量的经济学分析》(第七章)内容。

[3]《中国特色发展的政治经济学》,中国经济出版社,独立撰写《新时代中国与世界经济合作的变迁及其特征》(第十九章)内容。

[4]《西部蓝皮书:中国西部发展报告(2018)》,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合作撰写《新时代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态势与成就》(第一章)内容。

[5]《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发展报告2019:新时代下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出版社,独立撰写《新时代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效率变革》(第七章)内容。

[6]《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发展报告2018:新时代背景下的中国经济增长质量》,中国经济出版社,独立撰写《我国各省域超效率SBM绿色发展效率及其分类影响分析》(第十章)内容。

[7]《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发展报告2017:地方经济增长质量的评价与思考》,中国经济出版社,独立撰写《中国地方经济增长质量的排名和状态》(第二章)内容并负责全书数据测算。

[8]《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发展报告2016:各国经济增长质量及其对中国的启示》,中国经济出版社,独立撰写《经济增长质量的国际比较及排名》(第二章)内容。

[9]《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发展报告2015:中国产业与行业发展质量评价》,中国经济出版社,独立撰写《中国产业增长质量的区域评价及比较》(第三章)内容。

[10]《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发展报告2014:走向创新驱动的经济增长质量》,中国经济出版社,独立撰写《技术创新与中国经济增长质量》(第十章)内容,并合作撰写《2011年中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经济增长质量总体排序》(第一章)内容。

[11]《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经济发展》,中国经济出版社,独立撰写《乌兹别克斯坦的经济发展状态与前景》(第六章)内容。


八、学术论文

[1]《异质型环境规制背景下双向FDI对绿色经济效率的影响研究》[J].财贸研究,2020年第3期(CSSCI、期刊首篇);2020年5月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2]《中国高质量发展中效率变革的制约因素与路径分析》[J].财经问题研究,2019年06期。(CSSCI、封面文章)

[3]《基于高质量发展的地区经济效率测度及其环境因素分析》[J].河北经贸大学学报,2018年04期。(CSSCI、封面文章)

[4]《中国经济增长质量的国际比较》[J].西安财经学院学报,2015年第01期。(CSSCI扩展)


九、获奖情况

获得西北大学优秀党员、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